close

Day 16 6/22 (五) Berlin

今天是A兄與M兄在德國的最後一天,所以我們決定,今天就是Shopping day了,把該買的鞋子啦、包包啦、記念品啦~在今天一次買足,這樣就能了無遺憾地回去了。

所以我們首先再度來到動物園站周邊,這裡是舊柏林的中央車站,週邊熱鬧的程度可說是柏林的極至(當然是就我去的區區幾個地方的比較而言),一出車站不遠處就可以看到那壯觀的威廉皇帝紀念教堂,這座在二戰時被毀得不成人形的教堂在這時看來反而顯得異常地吸引人,那觸目驚心的崎曲線條,不用任何言語就把戰爭的可怖直接穿透人心傳達給望著他的每個人,以這一點來看,當初刻意不重新修建的柏林政府可說是用心良苦。1961年,在這座教堂旁邊新建了一個超現代感的教堂,兩相對比之下,除了記取歷史教訓之外,也不忘展望未來,柏林人的氣度於此可見一斑。






『新與舊的對比,同時包含了過去、現在與未來。』

      以教堂為起點的庫丹大道兩旁集合了各式的商店與精品店,寬廣的大道被來往逛街的人群擠得水洩不通,大道上還有那有名的百貨公司「Ka De We」這家經典的百貨公司是當年西德向東德炫耀資本主義的櫥窗,據說是全歐洲最大的百貨公司。

       我們當然也進去逛了,我們三人對逛街都是外行,逛來逛去也看不出這家百貨有什麼特別之處。看來看去也到了中午的吃飯時間,於是我們到百貨頂樓的美食街找東西吃,這裡不愧是高級百貨公司,美食街的基本價位約15歐元左右,所以我們看了看之後還是決定去吃其他更簡單一點的東西吧。


『庫丹大道。』




       更簡單的東西是什麼呢?當然又是土耳其食物了~~Duner再度出現!!德國的確是個餓不死人的地方。我們簡單吃了一氣之後,決定離開這裡,重回波茨坦廣場附近。再那裡我買了一直想買的WMF萬用小菜刀以及一個旅行用的可以組合在一起的刀叉組合,二者都做得非常精美,不愧是德國百年工藝,這種東西在德國買大約都只有台灣的六折左右,有用到的人會非常划算。可以說是來德國必買的商品之一!


『中午吃的餐廳。』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查理檢哨Charlie checkpoint,這裡是當年美蘇領地交界處的檢哨,從當年實景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美蘇兩國的坦克互相對峙的場面,現在當然沒有了當年的劍拔弩張,東西德也早已統一,如果走在這個街頭,看著滿路的觀光客,歷史還真是奇妙啊。

 

不過這裡除了這個檢哨之外也就沒什麼可看性了,我們大約停留了20分鐘之後就前往下一個景點。

 











 


 

歐洲猶太屠殺紀念碑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 ★★★

 

如果有人問我這次來柏林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哪裡?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是「猶太記念碑群」,會知道這個地方是因為在記念品店的名信片上看到的,我第一眼就被那奇異的圖像所吸引,於是在hostel時上網查了一下位置,不過真正在找的時候還是花了好一番工夫,這地方其實很好找,就位於布蘭登堡門和波茲坦廣場之間,向西穿過布蘭登堡門之後向左手邊再走一下就可以走到了。有興趣的人用google map找一下衛星圖也可以輕易地看到喔。

 

當我親眼看到這廣大的紀念碑群時,我心中立刻被震撼住。一塊又一塊冷冰冰的厚重紀念碑高高低低地延伸到視線的盡頭,這裡的紀念碑和其他地方不同,用得是深色的材質,上面沒有寫下任何受難者的名字也沒有任何文字介紹,帶著剛毅的線條沉默地羅列著,然而雖然沒有任何的簡介,但那靜漠中所發散出的強列控訴卻是如此之強烈,讓置身其中的我們一時間說不出話來。

 

『歐洲猶太屠殺紀念碑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建於2003-2005Peter Eisenman設計』

 

 

這些紀念碑有高有低,最低的就像是人躺下來的高度,再高一點的齊腰,就像是一座棺木橫列地上,更高的遠比一個人還要來得高,這也讓我想起統計圖表中的直條圖,也許把當時在德國各地的猶太人死亡人數做個統計就像是這個樣子吧。然後這個景像又讓人想起當時集中營,把屍體任何地丟棄堆積的樣子,有深有淺,當我走在那比人還高的碑群中時,想像著那一具又一具無言地沒有名字的死亡著的屍體時,一股寒意上了心頭。

 

 

 

不同於一些紀念碑群的整齊畫一,這裡的紀念碑高度都不盡相同,因此遠看時就像是海浪一般一波波向你拍打過來,似乎可以將你整個吞到那血淋淋地歷史的洪流之中。我一面在這些碑群之中徘迴著,一面不禁佩服德國設計師的巧思,能夠設計出這充滿歷史意義的藝術作品,也不禁佩服德國政府,能在首府的精華地區空出這一大片土地,只為了對歷史做出具像化的反省。不過事實上這座碑群的成立也是經過一番激辯才在飽受爭議之下完工的,從提出到開始建造就經歷了15年之久。在建碑過程中也是一波三折,在建到一半的時候一家參與施工的化學公司被發現在二戰時曾生產過殺害猶太人的毒氣,因此被猶太團體要求退出工程。這件事再度引起德國人對建碑的憂慮和抵制,使得完工日期再次被拖延。不過最終還是得以完工,而且成品是如此地令人激賞,不論是藝術性和歷史性都令人動容。





 

 

 







 

 

 

聯邦國會大廈 ★★

 

接下來,我們來到國會大廈,這裡可以免費到屋頂去遠眺柏林市的風光。當然屋頂本身的玻璃圓頂也是觀光的重點之一。不過這裡從早到晚都是人潮絡驛不絕,是觀光的大熱門,因此總是要排隊,而且在進入之前還要經過嚴格的安檢關卡。而更慘的是我的背包中還放了一支WWF的菜刀!我想這下豈不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了?隨著隊伍的前進我也開始愈來愈不安,終於輪到我接受檢查時,我趕緊先承認我的罪行,不過我總不能直接說「I have a knife in my backpack」吧?只在結巴時,對方說:「Oh~you have a kitchen knife。」於是就通情達理地幫我把刀子取出來放在保險櫃裡,然後給我一把鑰匙說「這樣就可以了。」,真是好險。

 

到了屋頂除了玻璃屋頂之外也可以走到外面去直接從高處看柏林市,風景還算漂亮。

 

 

『國會大廈,本身也是美麗的建築。』

 

『國會前的大廣場。』

 



 

『有名的玻璃屋頂,向世人展現德國建築設計的不凡。』

 





 

『可以看到Sony Center的富士山頂。』

 

 

『外國人都很relax地躺下來享受陽光和風景。』

 

 

『我也躺下來照了一張。』

 

 

 



 

『旋繞著到頂端的觀景設計真的很厲害。』

 

 

離開國會大廈後也結束了今日的行程,我們又回到波茲坦廣場附近吃東西,我們在一家中等價位的餐廳吃柏林的最後一餐,我們只了北德的傳統菜色--水煮豬腳。也是很好吃,不過要我覺的話,還是覺得德南的烤豬腳比較合我的味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g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