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5 (一)
今天一早7:30就起來了。自從來到德國之後,從一開始的七點左右醒來到後來大都在八點半左右才醒,到柏林之後更是常常到九點多才起來,快中午了才出門…實在是有點混,唉~大學生嘛,那有人早睡早起的啦?不過今天要趕9:25的車所以沒辦法,在住的地方摸東摸西一陣之後,突然發生有點來不及了,於是趕緊出門,到了車站匆匆買了早餐就到月台上等車。


『9:25 EC33 前往 Koebanhavn H』


今天坐的是EC,要坐4個半小時直達哥本哈根。上了車之後,有人好心地幫我一起把那超級重的samsonite行季箱搬到頭頂架上,我有點怕會掉下來,掉下來的話應該會出人命吧。仔細一看,EC果然不同凡響,比起ICE的座位來得更寬敞舒適,桌子也更大,找了一下發現插座在頭上,於是把筆電拿出來,開始寫日記(兼玩小遊戲)。雖然很多人建議不用帶筆電,但我覺得帶著筆電一路上帶來的樂趣還不少,無聊時光也可靠著打發,又可以把照片傳到電腦裡。當然行季會變得比較重,可是因為我是拉旅行箱所以也還好。

今天就要離開德國了,一直覺得其實德國人在某方面跟台灣人還蠻像的,像是在小細節的隨便這方面,例如說煙蒂可以亂丟,任何地方幾乎都可以吃東西和帶狗,狗大便也不用清,吃東西掉在地方也無所謂,到處都可以坐下來,總之就是很自由沒有人會管你,也沒有一定要怎麼樣的規則,處世之道算是很有彈性的,至少比起美國或日本來得有彈性,當然,這只是我來德國短短幾天的膚淺看法而已。

這趟德國行腳,看得最多的當然是田野風光和城堡,這些算是德國的強項,另外柏林的歷史感也非常吸引人,對二次大戰有狂熱的人一定會很喜歡,可惜我不是,對戰爭史我也只有表淺的認識而已。覺得德國最弱的地方,一方面是食物,種類真的少得可憐,到處都只有麵包而已,旅遊書上老是說德國有400多種麵包,可是我怎麼覺得麵包看來看多也只有那幾種,比起來台灣的日系麵包店看起來還比較好吃。另外我覺得不大行的就是街都不太好逛,店家種類很少,都買一些基本的東西,衣服、鞋子、包包、WMF的店看得最多,其他就很少了,有些賣小東西的店大都品質不佳,比起來在日本逛街有趣許多。不過這也只是個人口味問題而已(說起來其實是我自己不太會逛吧)。德國也有很吸引人的東西,像是刀具、旅行箱、公事包等等。

車子大約開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坐往哥本哈根的火車最好玩的地方開始了,火車漸漸慢下來,停止之後車上廣播說接下來要上渡輪了,然後火車緩緩駛入渡輪的底層,火車停好之後,大家紛紛走出火車,從旁邊的小樓梯可以一直上到甲板上,我待在甲板上目送著德國領土的遠離,此時已正式離開德國了。甲板下面一層有免稅店和一堆餐廳,人來人往很熱鬧,免稅店裡的買氣比想像中的高,把握著這短暫的在公海上的時刻拼命殺紅了眼的感覺。看到不少韓國人,不知怎麼地這些韓國人都長的很類似,清一色地是一副討人厭的傲慢嘴臉,大概是因為沒有整形吧。看膩了海景之後我回到火車上睡覺。


『這是火車停在渡輪的底部。』

『鄰近處停了這樣的東西,沒搞錯的話,我們這列火車也是開進類似這樣的渡輪裡頭吧。』

『也有好香的餐飲部,可是都不便宜。』

『可以看到丹麥的土地了。I'm coming. Scandinavian!!』


一路上睡得不大好,一方面是因為正要睡的時候就上渡輪了,被打斷之後更加睡不著,另一方面是因為對面坐了一個惱人的歐巴桑的關係,這個身軀龐大而且粗壯的中年女人帶了三大包髒髒的行季,她在漢堡的下一站上車,一上車就一臉覺得人生很麻煩似的痛苦模樣把大型登山背包放到頂架去,另外二件手提行季則散落在座位附近,接下來她用了各種方法來達到惱人的目的,如果有惱人電視冠軍王的話,她應該有參加的資格吧,她一下從包包裡把有的沒的東西拿出來,弄了一下之後,又沙沙沙地把東西放回去,拿了本子出來寫了幾分鐘,又放回去,然後又開始不斷地用手掏著包包內部,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把包包關起來,過不久又像想到什麼似地把包包打開然後又嘩啦嘩啦地播弄著,而且臉上一直帶著「唉呀,好煩好煩啊,怎麼會這樣啊?」的討厭神情,讓人看了也跟著煩起來。好不容易上船之後可以暫時擺脫她。沒想回來之後,她開始吃東西,從包包裡吵死人地拿出了麵包,居然還帶了刀子和奶油,她一陣吵鬧地吃完之後,把東西和器具收回包包裡,趁機又嘩啦嘩啦地整理了一番,接著她又掏出一顆蘋果,用刀子切成二片之後開始吃,整個過程都非常地討人厭,吃完蘋果後,她又像是座位上有跳蚤似地不斷地扭動她的身軀,依然不時翻弄一下包包,加上不停的張望四處,真是討厭到了極點。

好不容易到達了哥本哈根中央車站,迎接我的是一個混亂無比的月台,進入車站之後更被此車站的殘破嚇了一跳,漢堡車站我已經絕得有點陳舊了,這裡則多了一分龍蛇混處,人種也明顯多了許多。物價也變成約德國的1.5倍,簡直糟透了。而且發現少了那台德國的紅色售票機之後,根本搞不懂這裡的火車運作,想找找看要去odense的火車該如何搭卻完全沒個頭緒。我放棄之後決定先到住的地方。在要出車站的時候看到了JTB介紹的Forex貨幣兌換處,趕緊換了150歐元,拿到了1081DKK,我也不知道這樣算是貴還是便宜。

丹麥青年旅館
價錢:三個晚上460DKK
★★☆

『以青年旅館來說的確是五星級的吧。』


離車站走路約十到十五分鐘,接待處老是人滿為患,接待人員的英文好得有點過頭,態度很不錯,臉上都帶著漂亮的笑容。有電梯這點讓我鬆了一口氣,我住的是八人房,房間很乾淨,而且空間頗大,到處都很明亮,房內有衛浴,這點算是蠻方便的。缺點是什麼都要錢,相較於房價顯得特別貴,租床單要錢(60DKK)這點大家都一樣,無線網路要錢(而且20min要19DKK,是德國的二倍),房裡的櫃子如果想上鎖也要錢(自己有帶鎖多好~),租腳踏車當然也要錢,而且應該很貴。一個人的好處是很容易認識其他人,同房的外國人相當健談,我一進門就開始跟我聊天,主動跟我互留email,說到馬德里記得找他,我完全聽不出他是客套還是講真的。不過是個很親切的人倒是真的。有趣的是同房還住了另外三個老人,都至少六十歲了,其中一個甚至老得那麼健談的室友跟他打招呼兩次他都像沒聽到一樣,讓我覺得有點驚訝,不過要是為了省錢,我到了六十歲也會來住這裡吧。這家雖然號稱五星級,但是人數過多讓我覺得有點混亂,而且房門每次開關都會發出巨大聲嚮,而且室友的鼾聲大得驚人,不過這和旅舍無關就是了。最大的缺點是下鋪沒辦法完全坐直,頭會頂到上鋪,因此坐久了之後覺得腰酸背痛。

離開青年旅館之後我先到車站打算搞清楚交通系統,後來發現還是沒有頭緒,到底該怎麼搭車才能到機場呢?還是搞不懂,本來想利用國鐵卷殺到odense的,卻因為已經四點多了而放棄。最後只好走到市政廳附近逛逛。

『似乎是最近丹麥街頭的主題。』

『偷偷地躲在各種地方的彩繪牛。』

『有小7耶…裡頭賣了一些不怎麼吸引人的東西。』

斯洛多耶徒步區 ★★★

『市政廳就位在徒步區的入口處。』

『大名頂頂的徒步區就在眼前…裡頭有什麼樣的寶藏呢?』


這條據說是世界最長的徒步區,主要從市政廳廣場一直到新國王廣場,有1.2公理的長度,可是走起來其實一下就走完了,沿路上的店除了bodum專門店(原來bodum也有出菜刀啊)和皇家哥本哈根、georg jensen以及幾家類似生活工場之類的店之外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地方,號稱設計相當強的北歐大城市,我似乎有點期待過高了,大部份的店都展現不出什麼設計感,多的是別處也有的連鎖店。而且最糟的是路上的行人外觀實在欠佳,不論是打扮、長相、身材都屬於有點偏怪的居多,胖子及五短身材的傢伙充斥著街頭,這樣的地方怎麼可能好逛呢?(第二天似乎發現我這天的想法是錯的)

『徒步區內一景。』

『徒步區風景之二。』


『傳說中的皇家哥本哈根。』

『好悠閒的一個角落,人們在一旁的露天咖啡桌喝著下午茶,小孩們則開心地玩著泡泡。』


說起來德國人還真是不得了啊,滿街都是臉蛋姣好,模特兒身材的人,套句bill bryson的講法就是,凱渥或是伊林只要在慕尼黑街頭走一圈就可以把旗下所有的模特兒找齊了。可是到了丹麥之後簡直完全不行,能看得還真沒幾個。不過這裡觀光客之多,我很懷疑有幾成是丹麥人。來到丹麥之後居然開始想起德國的好,驚訝的發現德國是個可以讓人短時間就習慣了的地方,就想在某本書上看到的「在德國的外國人聚在一起就開始批評德國,可是他們也都住下來之後再也離不開德國。」

結果一整天都沒有看到一台沒人用的腳踏車,晚上吃了便宜的三明治之後就回旅館了。弄了一下東西之後,打算開始用無線網路,可是卻怎麼樣都連不上,我去櫃檯問時一個女員工指著電腦說:可能是因為this is from China,我只好一臉冏樣地說,應該不是這個問題吧,而且I’m from Taiwan。她帶我去找另一個男的員工,那位長得像艾希登庫奇的帥哥說:嗯,可能是網路出了問題,你要退錢嗎?我說:我明天再試一次好了。真是的,丹麥的一整天都讓我無力。而且晚上下起了大雨,健談的室友說:最近整天都在下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g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