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6 () Copenhagen

 早上醒來健談的室友和同房的日本人都已經check out了,住dorm room的缺點就是簡直吵死人了,不過為了省錢所以也沒辦法,而且就算吵我還是到了快九點才起來。弄好之後把筆電拿到大廳打算再試一次無線上網,結果還是不行,可是發現隔壁有個很時尚的傢伙居然在用skype,想了想之後我決定把防火牆關掉,結果真的就能用了…真怪,一向都不用關的啊。順利上了二十分鐘,把去機場的時刻表也找到了,在丹麥搭火車還是要依賴德鐵的網站,想想還真是奇怪,希望是正確的,我心想。

十點左右才出門,我沿著Vindebrogade走,這一帶因為有運河,所以看起來倒是相當漂亮,一掃昨日的壞印象。

 

走著走著看到前面迎面走來一個東方面孔的女生,東張西望地一面走過來,一面突然看著我走過來,她問了類似:Do you know where I can find a citybike之類的東西,手上還拿了那張上面註明了citybike停車處的地圖,我指著地圖說According to this mapos, you can find one in the places but actually I never see one.可能是我說的英文台灣腔太重了,對方突然說Where are you from?我說Taiwan。她笑說:「唉哎,我也是耶…」我說:「哈哈…冏rz」,於是我們開始抱怨什麼citybike嘛,根本都找不到,「免錢的東西嘛~大家都想要啊,我來了兩天也沒有看到任何一輛可以用的」我說,哈啦一陣之後她說要回去找朋友了,指了遠方的一群人,於是我們結束了短暫的對話。沒有任何火花的邂逅結束了後,我繼續往前,走一會之後眼前出現了克里斯蒂堡,是個華麗的建築,不過走進去之後倒也沒什麼特別的,只看到幾個像警察一樣的人在練習騎馬,據說下面保留了12世紀城牆的遺跡,我沒有下去看。旁邊還有舊証券交易所,尖塔相當有特色,佇足了一下之後繼續往前走。

 

『右邊是証卷交易所的尖塔。』

我沿著Holmens kanal一直走到新國王廣場,此時肚子有點餓了,就在廣場買了Fransk hotdog(22DKK)來吃,一吃之下,哇!怎麼那麼好吃,脆脆的熱狗加上烤得酥酥麵包外皮,配上蕃茄醬真是美妙的組合,咬起來咔滋咔滋地真是太棒了,現在想起來還好懷念 (話說後來在瑞典的老城區吃了同樣的東西,可是美味度遠不及這個),不過份量很少,一下就吃完了。眼看著十一點半就要到了,我終於走到玫瑰宮公園了,穿過漂亮的公園之後,美麗的玻瑰宮就在眼前,四周有小河流包圍,還有垂柳和花園,克里斯蒂安4世真的是很會享受。不過我來此是為了看11:30從這裡出發的衛兵交接團的,遠遠看到是真是興奮,附近也稀稀落落地聚集了一些觀光客。到了11:30衛兵們準時出發,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玫瑰宮出發前往皇宮。

 

『國王廣場附近的小攤子。』

『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可是相當好吃。』

『玫瑰宮到了!!』

『玫瑰宮的主體。』


衛兵逛大街 ★★★★

我覺得這一段真是太有趣了,有心想看衛兵的人千萬不要只在十二點時等在皇宮看,那其實是最無聊的一段,請務必要全程陪他們走到皇宮去交接。這一團人之外,還跟了一個相當樂在其中的警察,一路上看他不斷地清空前面的障礙,又不時地叫後面的車退後一點不要跟太近,路線即將經過的地方如果有人,他就會很帥地用手勢叫人離開。這衛兵團基本上就像是一輛車的路權,走在馬路上,這時跟在後面的車就慘了,只能慢慢開,不過大家也都很有耐心,至少沒有人伸出頭來叫囂或是抄車的。衛兵團若是遇到紅燈,隊長就會發出「Ba~halt」之類的大吼,然後全部人「啪啪~」兩聲地停了下來,綠燈之後又會發出同樣Ba開頭但不大一樣的指令,然後大家才有「啪啪~」地繼續往前走,不少路人會被突然的大吼聲嚇了一跳,不過嚇了一跳之後發現是衛兵團就又開心起笑了起來。

 

另外還有二個奇妙的穿綠色軍官服的高大帥氣青年離得較遠地在人行道上跟著走,這二人的作用是什麼倒是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有時還會開心地跟旁邊的觀光客聊天。仔細看這團不知道何把頭搞得那麼大的衛兵團真的覺得非常有趣,尤其是走路的時候,我不會覺得他們看起來像我們的國軍一樣「雄糾糾、氣昂昂」的,反倒覺得多少有點滑稽,他們走路的姿態呈現一種奇妙的律動,大概是因為手的擺動法很特別吧,整群走起來讓人百看不厭。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觀察路上突然看到這群人時的表情,大家都顯得相當開心,觀光客會立刻像發現新大陸似地加入隊伍或是過來拍照,本地人的歐巴桑也是笑笑地一面看著一面和同伴討論著什麼,多半是「你看那個小伙子真帥」之類的吧,總之一整個隊伍就像超迷你的迪士尼遊行一樣呈現相當歡樂的氣氛,不愧是號稱相當親民的丹麥皇室啊。最後他們終於走到皇宮,廣場上擠滿了看交接的人群,老實說只看這一段一定會覺得「什麼嘛,就這樣而已喔?」簡簡單單,沒幾個動作就交接完了。廣場上二個角落還單獨站了二個衛兵,可以去跟他們照像,而且也會有人來和這個人交接。要交接的時候,旁邊有個類似導遊的歐巴桑對大家開玩笑地說:「接下來會有人來交接,所以大家退後一點。有人來交接了,他一定非常開心,因為不用在一直站著了」大家都在笑,連那個衛兵也笑得很開心。

 

 

 

 


 腓特烈教會 ★★

皇宮旁邊有個漂亮的教堂,JTB上說於1749年開始建造,後因預算不足而中斷,直到1894年才完工,歐洲的教堂的建造時間真是動不動超過一百年。外觀很棒,裡頭是個普通的教堂內部,我在裡頭坐著休息了一下,想著接下來要去哪裡,後來決定找個博物館來參觀好了,我看著JTB挑來挑去決定去看國立美術館,因為裡頭有什麼「阿林馬提斯」的作品,好像很棒的樣子,有點想看。美術館就在玫瑰宮旁邊,可以順便參觀一下早上只有匆匆看一眼的玫瑰宮。


玫瑰宮 ★★★☆

這個地方就如我之前說的,是個環境相當優美的地方,大概看了一下外觀之後,本來要離開了,發現要參觀內部的話有學生票40Dkk,猶豫了一下之後還是決定參觀。我先去看了一樓的那個玫瑰宮內部,裡頭非常小,只有二間房間和一個漂亮的黃金鐘以及黃金化妝檯,比較有趣的只有那個看起來髒髒的馬桶。我本來還以為只有這樣已而,那豈不是在開玩笑嗎?出去之後看到,原來旁邊還有國王的寶庫啊,這個地下室可不得了,值得好好看一下,裡頭有大量的精細無比的藝品,像是有一系列象牙雕的類似獎杯的東西,那雕工細膩地令人嘆為觀止,其他還有數不清的寶物,感覺每一件都是無價之寶,特別是其展示櫃的照明方式讓每件物品更顯得不凡。(可惜下面不能拍照)看完之後,我又去看了那介紹克里斯蒂安4世的影片,看來他其實是個有點可憐的悲劇英雄,這個玻瑰宮原來有這麼一段淒涼的愛情故事。片子的一開始是兩個阿婆在講述他們在玫瑰宮整理東西時遇到疑似克里斯蒂安4世鬼魂的採訪,兩個人說他們看到了,可見應該就是鬼沒錯,據說這位淒涼的克里斯蒂安要死的時候被送回這個他最愛的玫瑰宮,而那位他最愛的後來離他而去的女性(我忘了叫什麼名字了),其有趕過來看到,可是還是慢了一步,真可憐,能見到就好了,我心想,也許他的鬼魂因此而留在這裡繼續不斷地等待著愛人吧。應該要先來看這段影片再去看他的館藏會覺得更有意思,例如說我有看到一件髒髒的衣服,上面還有一塊黑黑的東西,當時哪知道原來當克里斯蒂安4世被炮擊中失去了右眼時,身上就是穿了這件衣服,那塊黑色的正是他的血跡。不過片子有點長,看到後面快睡著了。

 

 

 

 

『玫瑰宮前往美人漁路上看到的建築群。』


小美人魚像 ★★★★

看完之後我已經沒力氣看美術館了,於是沿著Oster Voldgade往海邊走去看小美人魚像。快到時會經過Kastellet公園,我有走了一小段這個公園,覺得比其他所有的公園都來得漂亮,有時間可以再來這裡走走,走到海邊終於看到了那個世界有名的小美人魚像了,我請旁邊的觀光客幫我跟美人魚合照,結果他拿了照相機裝出一副要拿了就走的樣子,然後說他是開玩笑的,我一面冒著冷汗一面陪他一起笑著…(什麼嘛…我心想),小美人魚正如在圖片中看到的一樣是座黑黑的銅像,我想所有到哥本哈根的人都會來看這個像吧,像本身是沒什麼,不過若是帶著一種朝聖的心情前來就很開心了吧,加上這裡有海、有遊船、有漂亮的公園,又有我覺得簡直是氣勢萬千的卡非茵女神噴泉,相當推薦來此一遊。 不過今天的哥本哈根真是冷啊,感覺上只有二十出頭的溫度而已,加上這裡在海邊,真是冷死人了啊,最慘的是看美人魚的時候開始下雨,幸好不久後又放晴了。

 

 

氣勢萬千的卡非茵女神噴泉。』

新港 ★★☆

之後我沿著海邊一直往市區走,走到了新港。這裡其實就是一條普通的河岸區而已,明信片愛拍的那幾棟色彩分明的房子的確很漂高。這裡聚集了一堆餐廳,所有餐廳都把座位擺到路上,一堆人似乎很愉快地坐著喝啤酒,因此我也不甘勢弱地去買了一隻soft ice cream坐在河邊吃,結果買到大支的,要30Dkk,換算歐元大約4塊,台幣則是180元,不過是支比較大的蛋捲冰淇淋而已,但他的奶味較重,口感相當實在實在,感覺非常純粹,簡直就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支冰淇淋!(我說的是真的,絕對不是因為花了180元的關係,請相信我)。而且因為很大支,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新港的東西都比其他地方硬是貴了二元。不過花二元買新港的悠閒氣氛其實也不算太過份。

 

 

 

 

 


 

 

『同樣的冰淇淋在新港吃才覺得特別好吃喔~~』

Illums Bolighus ★★★★

此時大約五點左右,我回到新國王廣場打算沿著徒步區走回青年旅舍,這次發現了那家JTB也有介紹的Illums Bolighus,外面看起來不大,可是裡頭卻別有洞天,其實是個超級大的設計百貨公司,而且與旁邊的royal copenhagen和Geoge janson相連在一起,裡頭集合了所有在設計上有獨到之處的品牌,恰好為北歐設計商品的能力做了最佳的展示,一樓以生活用品和廚具為主,每個東西都覺得很有趣,所有的日常用品都可以做出各種不同變化,相當有創意,這裡真的超大,可以說是逛再久都不會膩,後面還跟一直連通到隔壁幾間至皇家哥本哈根。而且進來的人務必到頂樓看看燈具,和這裡的燈具相較起來,台北的IKEA種類實在貧乏得可憐,這裡有些燈罩看似隨便用紙剪一剪套上去而已,看起來卻是恰到好處,有簡約的美感。有趣的是這裡日本人相當多,連樓層簡介都有日本的呢。是我的話,我會把這裡選為來斯多洛耶徒步區的必來之處!

 

 

 

『JTB上的介紹是:傳奇性的百貨公司illums bolighus。的確是不同凡響!』

回程走到了一徒步區中的某個噴泉廣場,逆光的噴泉濺起來閃閃發亮的水花,悠閒的人群坐在噴泉四周快樂地聊著,我突然覺得將來在忙得暗無天日的日子裡我一定會想念這個地方的吧。

 

 


今天去了相當多地方,把哥本哈根大概走了一遍,其實不算特別大的地方,不過還是得抱怨City bike再多一點就好了,即然要弄為何不弄得有規模一點呢?今天整天還是沒有看到任何一輛無人使用的city bike。不過說起來我好像在某個地方又看到那群台灣人,那個女生正開心地騎著citybike(她一定心想,什麼嘛,那個人遜斃了,才不會難找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g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